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教養

教養孩子是件非常不簡單的事,因為通常這個過程
教養的是內心的那個自己。

我們希望健全孩子的心智,希望他能為自己而活,
不要與人比較強弱、高下、好壞;不要活在別人的期待下,
要為自己活出健康、快樂;凡事不要有對價關係的思考方式,
付出單純的就是付出,而不是為了獲得什麼而付出,
作個真、善、美,可愛愛己也愛人的孩子。

想要給孩子身教時,就開始深刻的檢視那個深層的自己
這幾年,我從事咖啡餐飲第一線面對客人的服務業
我很認真努力的從各個面向,想扮演好滿足每個人需求的角色
對員工,希望建立制度同時建立良善的工作氣氛、環境、文化
對老闆,斤斤計較精打細算在不虧錢的前提下,做到前面這一項
然後期望前面這一項可以善循環到服務層面,回饋到第二項想望創造的利潤

這期間,許多辛苦常常不想多言,肚子裡吞了一堆苦水,
覺得付出未必獲得認同,老闆與員工永遠的無止境的要求,
總會有人在背地裡說長說短的,我因為很投入,所以很在乎
小時候只要我願意努力,拍拍手的聲音總在耳邊響起(尤其是老媽的)
現在我再怎麼努力,只會聽見嫌棄與抱怨,
然  後  我  就  要  因  此  放  棄  什  麼  嗎  ?

教養的課題又湧現,我 為 了 什 麼 而 努 力?
想要和人一比高下,想要得到誰的認同或滿足誰的期待
亦或是認為付出的多,做得有價值-大家就該為我鼓鼓掌嗎?
如果沒有掌聲老娘就不幹了!!!???

前幾年,在宜蘭的工作,獨自一個人在工地監造,
工程難免因為鄰接著居民的門口影響生活的便利,居民口出惡言
叫里長、叫民代、叫細漢的敲破怪手的玻璃、、,我獨自一個人代表事務所,
說明、解釋、處理,那個時候如過街老鼠。
工程完竣,里民們發現環境變得美好,地價節節升高,
到工地有人招呼、有人請喝茶,
現在,樹長的更茂盛、路依然蜿蜒、
相信在山的那一頭,孩子騎單車上上下下玩耍、里民在樹下健走、
美好生活的場景更美好的發生

在最糟的時候,沒有任何放棄的念頭,因為這美好的場景
在一開始我們就設定好了,所以過程裡,有沒有誰給了多少掌聲.......
其實很微小,因為相信且很努力在做有價值的事,並用最大的意志
向這個價值前進。
那個堅定的信心當然也是因為有老闆的支持,他比我看的更遠,
所以總能引領我方向。

然而現在
自己是自己的老闆,得失心不知怎地跟著環境的情緒起起伏伏
好似非要誰為我鼓掌,我才要繼續走下去似的,
而8年多的專業訓練,讓我們看的遠    到哪去了!?
然後我的付出難道要這麼不單純的希望誰給我何種回饋嗎?
面對冷潮熱唪、毫不客氣的指責埋怨,當然有萌生退意的念頭
只是現在的我已經看見的那個設定好的美好將來,
也把心思全花在未來使用者將面臨及需要的各種細節設定上,
花費我所有的力氣和能力克服每一個層層關卡將工作推展至今,
為了我無法控制的所有外力因素,承受嫌棄、情緒式的眼光、言語,
難道我內心要斤斤計較其中的對價關係?
對我而言,那個最核心所追求的價值是什麼?值得我設定了,投入了
然後在佈滿荊棘的道路上,不以苦為苦,堅定 信心的前進..........

在孩子面前,
期望教養他成為一個懂得自我認同的人
希望孩子未來的人生,清楚的看見他所追求的價值
設定了,然後投入其中,面對挫折卻可以充滿勇氣,
面對自己可以充滿信心,

在紛紛擾擾的人生旅途裡.......

他抬起頭,

逆著風,

然後嘴角微微上揚,

為自己感到驕傲

而現在的我呢?我對自己的期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