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2日 星期二

原味生活

今天打開奧利佛原味主廚的DVD想要給食譜找靈感
本來只是要充電幼兒園暑期烹飪課的邀請
沒想到卻感傷了起來,開始思考著許多問題和想法
也許是下午和董妹討論他的未來產生的發酵

這兩片是田園系列的奧利佛,場景是鄉間的院子裡種著各式香草及蔬菜
在不同季節的不同需要下,院子就滿足了他的好手藝
廚房裡永遠放著適當的工具,隨拿隨用
用雙手種菜,用手指掐出番茄汁做沙拉
好似記憶裡藝術家林邁的生活,常常我夢裡也想過著這樣的生活

但常常我們總是窮忙著,庸庸碌碌的一天過著一天
然後今天我又在檢視了自己,想著我想望的"原味生活"

就像經營公司不能賠錢的道理一般(當我們自視為文青時想不透的道理)
生活需要有基本的支持,當然這種支持最好出於一已之手
不用當伸手牌(當伸手牌感覺頭永遠都抬不起來),所以捨棄"貴"等級的生活
甘願每天一樓二樓的奔上奔下,也想要在CAD裡在多畫一些圖
但就如同LeeBo不理解電腦裡到底有啥?可以讓媽咪總目不轉睛的盯著不放

我想是因為裡面刻畫著"生活"的各種想像,好似把我自己所缺乏的
想盡辦法的實踐在案子裡,把業主未來生活的美好一步一步給落實
從這個過程中就讓自己獲得了極大的喜悅,難怪佛家說快樂來自利他
所以總是希望我們公司裡不要加班,大家認認真真的在上班時間裡
有效率的做好工作本分,下了班~~~~就認真生活
如同在瑞士旅行時不小心闖進的建築設計公司,週五下午大家都已準時下班
準備到酒吧喝喝小酒,渡過美好的週末~~

但也常想我這樣自認在工作中得到極大樂趣的人,
到底應該分配多少時間工作、多少時間生活,但生活的本質又是什麼?

在院子裡種種香菜、蔬果,傍晚就為家人主煮一頓美味的好菜
假日除了窩在房子裡看書之外,可以玩玩泥土、種種花草、帶著孩子做做勞作
如果可以為LeeBo搭一個小爐子,辦真的家家酒(想偷偷實踐在惠雅家~~~)
傍晚可以找幾個朋友看看夕陽、喝喝小酒、閒話家常(想偷偷實踐在宜樺家~~~)
這些生活的小願望,因為業主的信賴和支持可以是進行式.......悄悄的在未來一年裡實踐
雖然結果不發生在自己身上,但乾爽也是我這職業的樂趣之一

再想想更遠的夢想,希望我們的土地可以向著美好的生活邁進
所以總思索著以我這一份小小的力氣,可以在公共事務裡發揮多少幫助
以我們這樣baby一般的小公司,沒有財力、人力、關係力、影響力
能產生多少漣漪。
但固執的我總有一種不願放棄的念頭,那個文青一般的理想性仍隱隱在心裡
(這大概是我一直庸庸碌碌窮忙的最主要因素吧~~~)
想著假日的早晨在北斗吃吃早餐後,順著舒適的巷道走到文學書店
帶孩子看看書、說說故事,然後到小型開放的公園裡跑跑跳跳溜溜滑梯
最好可以順著河濱林道騎車回家看夕陽映在舊濁水溪,傍晚煮一頓好料~~~~

這些想像在宜蘭、在台南都已是實現的生活場景,卻離我們很遙遠
同一座島兩樣公民生活品質,有點不服氣~卻好像也不得不低頭
因為我們還不成熟、力量不夠、資源不足,
然後在心裡默默的許願:慢慢的也許有一天,這些美好會慢慢的發生
也許有更好的團隊來了也不一定,成功不必在我
而我就發揮我所能推的動的這一點點力量。
然後從庸庸碌碌的生活裡回頭看看自己

該要先把自己的生活過好,才能提供更多的生活想像給業主
所以起碼要從每天煮的這一杯咖啡開始,觀察咖啡萃取液的流量、調整研磨度.........
然後在口裡回甘時給今天的咖啡打分數~~~~

一步一步朝著夢裡的原味生活前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