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101年 盛夏 給認真的孩子




親愛的夥伴
謝謝你們這個暑假與我共同打拼
這次相信你們應該很開心我最後決定賦予你們的薪資
當然 對我的支出來說這是相對大筆的(大失血)
然後,你們可能會疑問我這個暑假為何在最後時刻願意付出
比我們原先談好的價格的2倍再多3000

我想說的是"價值"
1.無論是隱含在你們血液中的價值值得被鼓勵
2.或是我想要在傳達給你們更高的目標讓你們往前驅動
對於1.
這個年頭,年輕人對工作的態度一直不斷地被拿來批評
其實源自於當他們踏入大學時就注定了這個局面
有的人懵懵懂懂的就讀了個他考上的學系,"完成學業"的迷思讀完四年
更慘的是毫無覺知地跟著大家繼續做著一個不適合他的職業
而在你們身上,我反倒看得見熱忱
在我談設計你們的眼神發亮時,你們投入工作可以捨棄吃飯或睡眠
一旦遇見困擾立刻找我討論時,還有不厭其煩地去現場把該要確認的資訊確定
假設這個熱忱源自於你們喜愛這份職業或工作特質,好好的呵護他,
因為在建築的這一條路上,一定跌跌撞撞的,而熱忱會不斷陪伴你、支持你
這一些
我認為值得好好鼓勵你們

對於2
我想談的是"承認"以及"責任"
我們從小的教育只歌頌成功,不談失敗;只說好,不說壞
把"失敗"視為丟臉的,所以避之唯恐不及,甚至把錯誤或失敗"視而不見"
以上兩句反映在實質內心的喊話是會出現以下的字句:
"那不是我的錯!","反正我不知道","那是別人的問題","反正不關我的事"
或是更多更可怕逃避的字眼~~~
但是"承認"大概需要具備著全世界最大的勇氣,你才能勇於承認
這個部分必須非常赤裸裸的面對自己的不足,
承認自己永遠有更大更需要努力的空間,
這樣才能驅動自己向前行,而不是活在假設自己完美無缺的迷湯之中,
然後原地打轉。
"承認"的課題會面對一輩子,現在的我也不例外
我的觀念是我要讓每次的跌倒、每次的挫折發生他最大的價值
所以我訓練自己,當我遇見困境第一時間,一定自我檢討
"這一連串的事件中,我自己出了什麼問題?","我怎麼做可以讓事情越來越好?"
因為這樣的習慣我才能放心的這麼有自信,因為那樣的自信是真實的
是建構在每次每次的自我檢討與自我進步之中的。

再來是責任
你們兩位算是有責任感的孩子,我說"孩子"是因為這個責任感對你們來說
還只是一顆種子,但很好的是你們擁有這一顆種子
記得!要讓這顆種子發芽。
我為何要讓工作夥伴到事務所去實習,
因為那裏有一群年輕人(現在的年紀最小的專案設計師75年次),他們每天工作平均14hr,
自己要安排工作進度,分配工作,統整所有顧問的資訊,甚至自己面對業主簡報
連跟政府的文來文往都要自己打(這牽涉是法律責任的問題)
承受著別人所不能承受的壓力,面對別人所沒能面對的問題
(因為一個差池可能會讓最有理想性的事務所毀於一旦)
支撐著他們的,熱忱可能還不夠,還要有"成熟的責任感"
至於何謂成熟的責任感,下次有機會再和你們分享

這個暑假你們雖然拿到了明確的數字的金額,但其實還隱含看不見的部份
住宿、餐費、保險、員工旅行的支出,
總計起來,你們每個人所獲得的價值是我們在事務所時工讀生暑期的2倍
但說給你們比較,他們的工作時數是你們的2倍
說這些是希望你們懂得珍惜,這樣的工讀機會是聚集了許多資源
(包含李將園藝協助我提供的,沒有李將我是提供不出這些的)
才能按著我這種源自 田中央事務所 精神的方式操作
一般的個人工作室是負擔不起這樣的方式的
暑假已經過了,但是我希望田中央式的精神可以持續的感染你們
陪伴你們在喜愛的建築道路上,快樂的前進

from怪獸

2 則留言:

大妞 提到...

妳好
很冒昧打擾了
們家最近為姨婆購買了一塊位於宜蘭冬山鄉的農地
計畫建個小農舍給姨婆養老,並且一家人閒餘也有個放鬆的地方
姨婆長年茹素,節儉樸實,喜歡大自然,
所以當家裡要我幫姨婆找個建築師蓋房子時
我立刻就想到宜蘭三星張宅
那是我認為最適合姨婆的住宅
有品質卻不張揚,舒適設計巧妙卻無匠氣鑿痕
又自然的與當地融合在一起
很希望能為辛苦的姨婆建造一幢這樣舒服的房子
已與黃聲遠建築事務所連絡過,但他們目前沒有餘裕接案

因此冒昧想請教您,是否有適合的建築師可以引薦?

冒昧打擾,很抱歉

怪獸 提到...

恩~其實有些概念不知你們在尋找設計師前有無思考過,因為一般而言會想好好花時間找好的設計師發展出適宜的方案然後有品質的建造的業主難得,這當然其中背後要花費的時間、成本有關,而你們一開始想到要找黃聲遠除了是因為三星張宅的原因之外是否也將上述的各方面也考量進去。如果ok,我們其實有一群從黃聲遠事務所獨立出來自設工作室的夥伴們片布全台各地,也許我可以幫你找尋合適你們的人選。當然因為長年來我們師承黃聲遠,所以在價值觀上深受他的影響,但也因應每個人不同的特質發展出個別的風格,所以也許可以幫你媒合你想要的設計師.......